行业新闻

Dior、LV等的御用宝石竟然是它?

日期:2015-11-25 浏览次数 95

 

像Dior、LV这样的高级珠宝品牌,御用的宝石基本上都是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之类的高档宝石吧?!没想到,海蓝宝这样的半宝石也会成为它们的黄金拍档。

很多初次接触海蓝宝的人,都很容易把它和水晶或者托帕石弄混,其实它们是三种不同的矿物。海蓝宝属于绿柱石族矿物;水晶属于石英族矿物;托帕石属于含氟硅铝酸盐矿物。


区分这三者的办法也很简单:


托帕石PK海蓝宝
虽然二者看上去都蓝得很漂亮,但托帕石的内部及火彩带有黑色。


水晶PK海蓝宝
海蓝宝多色性明显,内部常见气液二相包裹体;水晶没有。


人们之所以会收藏、投资海蓝宝,更重要的是看中了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夜光宝石女王
海蓝宝出身绿柱石家族;这个家族中既有赫赫有名的祖母绿,也有“小清新”摩根石,还有“招财利器”金绿宝石,可见它出身富贵人家。而它本身呈天蓝至海蓝色,在夜间灯光的照射下,会展现出比白天更耀眼的光芒,因此有“夜光宝石女王”的美誉。


2、宝石寓意美好
传说,古代的航海家认为海蓝宝是海水的精华,所以可以用它来保佑自己的航海安全。后来,西方的宝石学家,将其视作“三月生辰石”。佩戴海蓝宝的人可以幸福、长寿。在古希腊神话中,风神爱上了一个民间女子,并为此献出生命,他死后,爱神维纳斯将其化作海蓝宝。从此,它就有了使人拥有美满婚姻的神奇魔力。

PS:五行缺水的女人们,特别推荐海蓝宝,弥补命运的缺陷哦。


3、大牌择优选择

如果你一开始并不在意海蓝宝这样的半宝石,但是你看到高级珠宝们都青睐它之后,就要想想自己是不是错过了什么。含铁的海蓝宝,呈现令人舒心的天蓝色或海水蓝色;透明至半透明;多色性明显,为蓝到蓝绿色。


4、关爱女性健康
海蓝宝对应女性的喉轮,可以改善呼吸系统。有些表达能力薄弱的女性,也可以通过它来使自己能言善辩哟。

海蓝宝属于中档宝石,升值空间还是很不错的,不过也得你会挑才行。当你真正去购买的时候,还会遇见一些卖家拿等级说事情(这个等级是卖家自己定的,并没有官方证明)。A级的海蓝宝很差,基本不透明;AA级的虽然透明,但棉絮很多(尤其是含白色棉絮的海蓝宝,太损价值了);AAA级的非常通透,棉絮很少。所以,颜色纯正浓艳、无灰色、无二色性的海蓝宝,更值得普通消费者收藏;如果想投资的话,在颜色、净度、切工都不错的基础上,买更大克拉数的才是有眼光的选择。

一块大约110千克的海蓝宝,在20世纪的时候,就卖出了47万人民币的天价。09年的时候,只要114.5克拉的海蓝宝,就能被卖出50万元的高价。克拉数大缩水,价格反而涨了,足见其升值潜力有多大。

只是把海蓝宝用作一般首饰佩戴的话,那日常就要注意让其避免高温,因为它质地较脆,高温下易褪色或炸裂。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