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黄金跌新低改买宝石?短期长线投资品种大不同

日期:2015-12-10 浏览次数 176

 

就在2014年头中国大妈疯抢黄金之后,现在已是“谈金色变”,长期的走低势不可挽,今年十月上旬开始越发明显的跌幅已经掩盖不住,一夜蒸发2%的现象很常见,到了上个月底经过了“黑五”之后已经跌破1060美元/盎司的关口,已经基本触底2010年的黄金最低价1058美元/盎司,堪称五年内最低。


据专家分析,这样的跳水之后,不仅短期内震荡的格局被打破,还有可能开启下一轮的下跌行情。宝姐也明白很多人的投资方向早已志不在黄金,对中国人来说黄金是必有的信仰,现在却不是投资的好对象。宝姐自然聊宝石,如同钻石一样耐久不灭,并且涨幅更加可观。当然,和对黄金的眼光一样,宝石也并非样样都涨,都是考验眼光的东西。


投资性价比:短期美丽,长线赚钱


一直都说宝石投资只赚不赔,听起来好像很不可思议,但宝石毕竟不是快消品或者短期理财产品,你要说急于快速回本,那么只能是拒绝的,不仅宝石,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填上掉馅饼,只能说宝石是眼下相对性价比最高的投资产品。

①零风险
宝石不是后期产生的投资品,它和钻石一样是大自然回馈给人类的珍宝,最长久是从几千万甚至几亿年前就开始孕育至今最终形成的具有天然美丽,并且拥有可以长期存放不损的耐久性。不同宝石在世界各地的矿床储备粮有限,被开采出来的那些就会越来越少最终成为绝无仅有的一批,物以稀为贵,所以宝石价值必然升高。


②长线投资
要跟你说什么时间短收益高,估计也没人相信。宝石的确不是什么很短期的投资,毕竟它和本身价值一样需要时间的历练,将来产量越来越少的时候,你手上拥有的宝石价值就会变高。但不同的宝石品种增值的时限与幅度都不同,有些眼下热门的宝石相对比较短的一两年内就能升值不少,有些暂时还没被市场认知而自身质素非常好的宝石则需要再多些年头去实现更大的价值。这些都是视乎你个人的需求以及眼光而定。


③短期美丽
宝石和很多一纸理财状不同,和黄金邮票等等其他艺术投资品也不同,艺术藏品有文化浸淫的氛围和效果,但还是自己欣赏的成分更多。宝石除了自己收藏增值、欣赏用以提高审美品位之外,还可以自己佩戴,展现女性独有的魅力,让旁人羡慕。珠宝是绝对不怕“二手”的,出自名家之手或者名家收藏过的甚至更有价值,只要你不损伤它本身的品质。然而宝石本身就是坚强之物,只要稍加留意就能保养得很好。

投资周期:短期选热门,长线看资质


刚刚也说过,宝石和成品珠宝都不能算是很短期投资的东西,但根据宝石品种的不同,也有升值时限的长短不同。所以大概总结了一下现在市面比较常见的宝石适合投资的时限和特质。


短期佳选,近年大热


碧玺:时下大热,颜色可选性多,晶体个头大,因为压电性、负离子等功效深受人们欢迎,因而大众的认知度比其他宝石高。虽然近年已经呈现翻倍涨的势头,但因为内热度会持续,追求品质的人则越多,所以近年还会持续升值不少。


坦桑石:半宝石里,颜色唯一可以媲美蓝宝石的品种,成为蓝宝石替代品多年,现在逐渐被人认知。天生个头相对蓝宝石大很多,三色性明显,高品质靛蓝品种特别高贵。虽然六十年代才被发觉,但世界只有一个矿床产出,一时间疯狂挖掘,据说2020年就要绝矿,短期内还会被继续热炒。


石榴石:同样是颜色选择比较多的石头,镁铝榴石、铁铝榴石、沙弗莱、芬达石等,基本每一个颜色品种的受众群都不小,而且每个品种里的颜色都很精品,加上对女性的保健功效很强,受众的年龄层从学生到贵妇都有,竞争越发大了,价格自然也上去了。


南红玛瑙:玉石中撇去翡翠与和田玉之外最受欢迎的品种,基本没有其他玉石能比得上南红颜色鲜艳、内部结构细腻温润,并且南红在中国本土有一些主要的产地,因为古代就不停采挖而越发减产。近年来在红色玉石界风头一时无两,需求远未饱和,持续升温中。


琥珀蜜蜡:这是一种相对晶体宝石来说在中国发展已经很久的有机宝石,中国古代就对琥珀蜜蜡的金黄色非常执着。这种宝石在中国的升值势头相对平稳上升,但根据不同时代人的审美,时不时会有阶段性的猛涨,最近就正处于猛涨前的升温阶段,现在出手比较合适,等到猛涨的时候,投资成本会加大。

长线佳选,着重特质


祖母绿:世界五大贵宝石一直都是长线投资的首选,贵宝石既然能成为贵宝石自然形成条件和产量都比其他宝石苛刻很多,但因为投资门槛高,并且不同品质差价大,需要有实力和有眼光的人才能驾驭。红蓝宝石一直有名,祖母绿原本因为翡翠的存在而在中国不被看好,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彩宝整体的认知度提高,也开始了解到贵宝石中唯一绿色宝石祖母绿的珍贵性,因而价格不断攀升。


尖晶石:在红色半宝石三巨头里,受众唯一不如其它两位碧玺石榴石的一种,因为它个头小价格高名字又不如别人好听?这只是一般人对它的认识。尖晶石在世界范围并没有固定的矿床,一直伴生于红蓝宝石周边,因为形成条件苛刻,结晶小而量少,但品质却最接近高档宝石,一致被业内认为是最有可能接近贵宝石的品种。

欧泊:作为非矿物类宝石,欧泊的形成原因和一般的宝石不同,是通过硅化物凝胶形成的固态液体,这种奇妙的形成也让它内部形成特殊的结构,而带有了和一般宝石不同的变彩效应,内部折射出七彩的颜色同一时间展现出来,这种油画般的变彩效应很难在别的宝石上出现,欧泊无论在中西方的古代就是信仰、美丽和高贵的代表,这点是会延续很久的,高品质欧泊的减少让它在将来必然会不停升温。


红珊瑚:作为有机宝石三巨头之一的红珊瑚,因为有着对海域条件的苛刻选择,使得高品质AKA珊瑚一直都出产在日本台湾周边海域,地中海海域的沙丁珊瑚虽然也是不错的品种但色泽也不如AKA,用来长期投资的首选当然还是AKA,只是因为珊瑚不似珍珠还有人工培育和天然之分,天然养成更加之少,从古代就一直被中国皇宫贵族看中是身份价值的象征,古代所有帝后富豪都以拥有红珊瑚饰品为壕,无论是产量品质和对红色的信仰,红珊瑚在中国的长线发展还是会一直增值下去。


其它长线投资宝石:海蓝宝石、摩根石、珍珠、青金石、绿松石、舒俱来、优质水晶、砗磲、彩色蓝宝石、红蓝宝石、猫眼石等。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