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宝知识

宝石分级标准介绍

日期:2013-04-06 浏览次数 48

 

  (1)尺寸、比例要求

  大小尺寸要准确,误差不得超过0.05mm。

  台面占粒径(100%)的50%-55%。

  总高为粒径的60%--65%,其中冠部高要求为63%--18%,边厚为2%,亭部高为42%--45%。一般来说,A货总高要求为63%--65%,普通货(统货)为60%--63%。但有些公司2.0以下总高要求为655-70%。

 (2)光度要求

  呈金刚、亚金刚光泽,从台面观赏,如果宝石的台面大小、高度比例、角度、光度够、腰线厚度合适,宝石亭部板面就镜子一样将射入的光线全部反射回观赏者的眼中,光彩夺目,绚丽灿烂,象一朵活活的菊花一样,令人爱不释手。如果不按标准加工,宝石暗淡无光,似一块玻璃,毫无光泽可言。
A:尺寸准确(正负小于0.05mm),光度够,圆整度好,比例合适,板面均匀,无铲边、歪尖、蒙、沙界、沙孔、漏光、黑底、厚边、失圆、不收尖、蒙界、分板、拖板等缺陷。
B:够圆整、够光亮,允许有小小歪尖,轻微沙孔及小许蒙。
C:铲边、歪尖、蒙、沙界、沙孔、漏光、黑底、厚边、分板、拖板等缺陷较明显者。
D:铲边、歪尖、蒙、沙界、沙孔、漏光、黑底、厚边、失圆、分板、拖板等缺陷较明显者及不收尖者,也称为次石。
E:指大蒙、有气泡、杂质或裂、烂、崩等石,以及D级最严重者,也称为废石。

  (3)市场分级方法

目前梧州市场上宝石分级一般采用以下方法(特殊要求例外):

  A货:A、AA、AAA级

  AB货:A、B级各占50%

  统上货:A、B级占80%,C级占20%。

  统货普通货:A、B、C级各占三分之一。

  统下货:A级占10%,B、C级占90%。

  BC货:B、C级。

  次石:D级

  废石:E级

  (4)成品、次石分级方法

  成品与次品是相对而言的,达到合同要求的是成品,不达到的是次品。如合同要求的是A货,则A、AA、AAA是成品,B级以下(含B级)的均是次品。

杂形石的分级标准

2 杂形石的分级标准

  (1)尺寸、比例要求

与圆形基本相同,但往往有些订单要求长方、正方、五角星、梅花的总高为宽度的65%--70%。

  (2)分级标准

  AAA:略

  AA:略

A:尺寸准确,形状标准,光度够,板面均匀,没有铲边、歪尖、蒙、沙界、沙孔、漏光、黑底、厚边、失圆、不收尖、分板、拖板等缺陷。

  B:够尺寸,光度够、形状好,允许有小歪尖、轻微沙孔及小许蒙。

  C:有铲边、歪尖、蒙、沙界、沙孔、漏光、黑底、厚边、分板、拖板等缺陷。

  D:铲边、歪尖、蒙、沙界、沙孔、漏光、黑底、厚边、分板、拖板等缺陷严重者以及形状不标准、不收尖者,也称为次石。

  E:指大蒙、有气泡、杂质或裂、烂、崩等石以及D级最严重者,也称为废石。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