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宝知识

彩宝你值得拥有

日期:2013-07-22 浏览次数 29

 

  彩色宝石一般是指除了钻石、珍珠、玉石以外的宝石。其中最为珍贵的红、蓝宝石,祖母绿,猫眼与钻石并列为世界五大珍稀宝石。

 

  彩宝饰品独特的幻彩魅力与千变万化的搭配性,最适合追逐流行脚步,丰富多彩的颜色可以在不同场合搭配不同服饰:职场、晚宴或party、逛街shopping等,对应的搭配可以尽情展现女性的万般风情。

  随着国内珠宝首饰消费越来越倾向于商品的感觉消费和文化消费,彩宝因其绚丽多彩的色彩,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喜爱。

  据相关机构统计,2009年中国珠宝市场彩宝首饰销售额约为60亿元,比2008年增长约33%。有业内人士预计,2010年国内彩宝市场的增幅将可能达到40%~50%。2009金融危机造成欧美日等主要珠宝市场严重萎缩,但中国珠宝市场却产销两旺,彩宝首饰作为一股新生力量,更是呈现出生机之势。

  中国彩宝首饰市场启动于20世纪90年代初,经过10多年的发展,到2005年,市场总销量达28亿元。有调查结果显示,从2009年起,业界对中国彩宝首饰市场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不少原先持观望态度的珠宝经营者在2009年增加了经营彩宝首饰品种。其次,彩宝的消费群体也有着显著变化,40~50岁年龄段的中年女性虽然仍是主要消费群体,但整体消费人群的年龄段有所扩大,80后也开始崭露头角。另外,随着大众从传统保值观念转变为追求装饰性和个性化,彩宝的消费观念也发生着改变。彩宝天然的丰富色彩及可塑性正为个性、时尚的珠宝首饰提供了设计源泉,也成为时尚的象征。

  彩宝以其斑斓多姿的色彩,已与单调的钻石、素金产品做了根本上的区分。色彩多变,且搭配的素材也较广泛,设计易于创新,款式更具可塑性。有珠宝设计师认为,由多种宝石组合而成的彩宝能不断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灵感,尽情发挥工艺师的创作特长,从而使首饰更加具有生命力。好的设计,对彩宝首饰还能起到升值的作用,通过设计师对珠宝的组合,使单个并无很高价值的珠宝变成一件精美艺术品。

  通常优秀的设计作品具有简单的外在形式、深层的文化内涵。当一件产品被赋予了文化内涵,就能在同质化眼中的市场上具备独一无二的差异性。可以说彩宝首饰的研发,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彩宝文化的开发。以卡地亚、宝格丽等知名珠宝品牌为例,其设计无不渗透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原本冰冷的宝石变成了有生命的精灵。

  闻名一世的珠宝品牌宝格丽,被誉为"彩宝之王"。它大胆地将古典与当代设计元素完美融合,并在色彩和材质上进行了巧妙搭配和组合,颠覆了珠宝世界的传统色彩法则,绽放出独特的华美璀璨艺术气息。让无数女性为其精美绝伦的设计而倾倒。据说,美国著名影星伊丽莎白·泰勒惟一知道的意大利语就是"Bvlgari",并以收藏宝格丽珠宝饰品为兴趣。另一奢侈品牌卡地亚在高级珠宝作品的设计中,也经常采用彩宝五彩缤纷的颜色,令首饰绽放出艳丽的光彩。

  目前,在国内彩宝市场较为知名的企业有新中泰珠宝和仙路珠宝。新中泰的红蓝宝石在业内颇有名气,一直以来致力于红宝石和蓝宝石的推广和设计,发掘红、蓝宝石首饰文化。仙路珠宝很早就开始彩色宝石镶嵌首饰创新产品的研发,主打文化牌,设计方面融合了欧美风格和中华文化元素。作为彩宝市场的急先锋,已有企业开始复制仙路开拓彩宝市场的路线。

  彩色宝石大家族

  传统:红宝石、蓝色蓝宝石

  经典类:祖母绿、彩色钻石

  鉴赏类:黑欧泊、变石、金绿猫眼宝石、彩色蓝宝石、粉色托帕石、翠榴石、帕拉伊巴碧玺

  新流行类:碧玺、海蓝宝石、坦桑石、帝王帕托石、沙弗莱石

  收藏类:尖晶石、月光石、摩根石

  时尚类:紫晶、黄晶、白欧泊、橄榄石、镁铝石榴石、蓝色托帕石、堇青石、紫黄晶、紫锂辉石、红柱石、青金石、白玉、琥珀、绿玉髓

  十二月生辰石

  在西方星相学理论中,每个星相都有自己相对应颜色的宝石。目前广泛被接受的是国际珠宝协会1912年认可的生辰石:

  1月:石榴石 代表贞操、友爱、忠实

  2月:紫水晶 象征着诚实、心地平和

  3月:海蓝宝石 象征沉着、勇敢

  4月:钻石 象征纯洁

  5月:祖母绿 象征和谐、自然的爱

  6月:变石 象征智慧、创造力和佑护

  7月:红宝石 象征爱和生命的热情

  8月:橄榄石 象征温和聪敏、家庭美满

  9月:蓝宝石 象征忠诚与诚信

  10月:欧泊 象征希望和安乐

  11月:帕托石 象征和平、友爱

  12月:坦桑石 象征忠贞、纯洁、爱情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