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风采

郑和下西洋与中国明代的海外宝石采购

日期:2013-07-22 浏览次数 71

 

  梁庄王,明仁宗第九子。生活在永乐、宣德、正统年间,这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最为强盛的时代。本世纪初,由于盗墓贼的盗墓,国家决定对梁庄王墓进行保护性发掘。明。梁庄王墓是全国已发掘明代亲王墓中文物最多、最精美的一次空前大发现。其中金镶宝帽顶与金玉腰带的宝石数量高居全国之首;金容器、金法器、银鎏金封册、金花丝镶宝石带与金镶宝石镯等珍品,在明代亲王墓中均为首次发现。尤其引起我们关注的是,梁庄王的相当数量的陪葬品都镶嵌有高品质的彩色宝石,考古人员发现这些彩色宝石的产地都不在中国,而是东南亚。结合当时的历史我们发现,这些宝石可能是郑和下西洋时由国外采购回中国…。

  为宣扬国威,郑和前后七次出使西洋列国,扩大中国于世界的交往。根据《明史·郑和列传》在记述郑和"所历凡三十余国"时,具体列出了占城、爪哇等37国的名单。郑和船队前两次的出访行程,均至印度半岛南端为止。所至主要国家有:占城(越南南部)、真腊(柬埔寨)、暹罗(泰国)、苏门答腊及旧港(印尼苏门答腊)、泥(印尼加里曼丹)、爪哇(印尼爪哇岛)、满喇加(马六甲)、锡兰山(斯里兰卡)、溜山(马尔代夫)、榜葛喇(孟加拉)、古里(印度卡利卡特)等。郑和船队后五次的出访行程,向西越过印度半岛,行抵中东地区,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的赤道以南,所至主要国家有:忽鲁漠斯(伊朗霍尔术兹)、祖法儿(阿拉伯半岛东部)、阿丹(也门亚丁)、木骨都束(索马里摩加迪沙)、不喇哇(索马里巴拉韦)、麻林(肯尼亚马林迪)等。

  仔细查看可以发现,郑和达到的国家中,印度、斯里兰卡、泰国、越南、柬埔寨都有彩色宝石出产(主要是红蓝宝石和祖母绿),所以,很有可能郑和在出使这些国家时,为明政府购买了大量的宝石。根据考古人员的调查,梁庄王陪葬品镶嵌的珠宝有18种,约700多粒,主要有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猫眼、东陵石、珍珠、水晶和绿松石等,各类宝石的品质参差不齐,其中不乏高品质的珍品。其中红宝石173粒、蓝宝石148粒、祖母绿50粒,几乎所有的宝石主要为弧面型, 具特殊光学效应的宝石的加工以及宝石的钻孔技术已达相当高的水平。从宝石品质和内含物特征看, 其中四大名宝的产地都不在国内, 可能为东南亚, 绿松石可能来自湖北, 珍珠也应是国产的。

  梁庄王墓内的金银、玉石、陶瓷等器物共计5300余件,用金量高达16公斤,用玉量14公斤,各种镶嵌的宝石有700多颗,这些都见证了郑和下西洋时代的辉煌。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