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宝知识

彩色蓝宝石(Fancy Sapphire)

日期:2013-11-04 浏览次数 54

 
 
 
 
        除了美丽的蓝色,蓝宝石还有一个庞大的支系——彩色蓝宝石(Fancy Colored Sapphire)。除了红色和蓝色以外的所有刚玉宝石都被称作彩色蓝宝石(Fancy Colored Sapphire)。由于色彩太丰富,让人有进入梦幻的童话世界一般。故香港人爱把它们称作幻彩蓝宝石。
 
彩色蓝宝石,粉色蓝宝石,Parpardscha,中国彩色宝石网
 
        缅甸、斯里兰卡、肯尼亚、尼日利亚、南非等国都有各色的彩色蓝宝石(Fancy Colored Sapphire)出产。由于彩色蓝宝石(Fancy Colored Sapphire)的颜色可人,近年来越来越受国际市场尤其是日本和欧美国家消费者的欢迎。
 
彩色蓝宝石,粉色蓝宝石,Parpardscha,中国彩色宝石网
 
 
        彩色蓝宝石(Fancy Colored Sapphire)中最有名最贵重的莫过于斯里兰卡出产的粉橙色蓝宝石——Padparadscha。国内有人把它称作帕德玛刚玉,在斯里兰卡语里,它的意思是“莲花”,代表着圣洁和生命。这种宝石的色彩中同时有粉色和橙色存在,二种艳色相得益彰,非常迷人。若缺少其中任何一种颜色,就不能被称作Padparadscha。

Padparadscha不仅非常罕有,再加上斯里兰卡人对它尤为钟爱,不愿出口,使得本已如此稀少的宝石进入国际市场的数量就更少了,国人能见到它的机会几乎接近于零。近几年,在非洲也有少量粉橙色蓝宝石出产,但国际上对于能不能称它作Padpardacha还存在争论。优质的Padparadscha的价格可以与顶级蓝色蓝宝石一争高下。

 

彩色蓝宝石,粉色蓝宝石,Parpardscha,中国彩色宝石网
 
 
 
        粉色蓝宝石是最近几年价格上涨最快的宝石品种之一,日美等国的消费者对它报以了极高的热情。粉红色蓝宝石的色调比红宝石淡,色彩饱和度亦不是很高,呈现的是一种娇艳可人的鲜粉红色,但不会非常浓郁。在彩色蓝宝石(Fancy Colored Sapphire)家族中,它的价格仅次于Padparadscha,优质者每克拉价格上万,但如果色调中带有明显的棕色、灰色,那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橙色蓝宝石看上去也非常美丽,若橙色鲜艳且略带微红,便非常受欢迎。其美貌与Padparadscha不相伯仲,但由于产量比Parpardscha多一些,所以价格没有前者昂贵,但比之绿色、紫色的蓝宝石,价格已经高很多了。
  
        紫色、绿色、黄色的蓝宝石如果颜色浓郁艳丽,价格亦不低。当绿色蓝宝石的成色和祖母绿一般翠绿时,价格会非常高。但这三种颜色的蓝宝石常常带有灰色、褐色调,降低了宝石的美感和价值。
 
        事实上,任何颜色的彩色蓝宝石(Fancy Colored Sapphire)只要颜色鲜艳、罕有,受到人们的喜爱是必然的,价值很高亦是自然。这些拥有如烟花落日般梦幻色彩的蓝宝石虽知名度不及红、蓝宝石,但越来越多的人已开始加入喜爱并收藏它们的队伍。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