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宝知识

欧泊(Opal)

日期:2013-11-19 浏览次数 1

 

    欧泊(Opal),又叫澳宝、香港人又称之闪山云。它公元前100年起在欧洲大陆上流传,希腊人面对这种梦幻而特别的宝石,用了一个新的合成字来形容它:Opallions,意为看见(颜色的)转换。由于当时欧洲的欧泊(Opal)一直产量极少(现捷克境内),拜占庭商人故意将它说成来自东方的Opalus,这就是英文opal的来历。中文的欧泊(Opal)就是它英文的音译。

 

 

    欧泊(Opal)以绚丽多彩的光焰,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奇丽的宝石,誉为“集宝石之美于一身”。它具有红宝石的艳丽、紫水晶(Amethyst)的华贵、祖母绿(Emerald)的典雅、蓝宝石的稳重,亮丽迷人的色彩使无数人为之倾倒。自古,欧泊(Opal)就因为它那变幻迷人的色彩而受到人们的追捧。它美丽的变彩恰似七彩的梦,给人以神奇的遐想。人们把欧泊(Opal)作为10月诞辰石和结婚14周年的纪念宝石,寓为希望和安乐之石。在欧洲,欧泊(Opal)被认为是幸运的代表。古罗马人称它为“丘比特美男孩”,象征希望和纯洁。
 

 


    欧泊(Opal)最有名的产地是澳大利亚,全球95%的优质欧泊(Opal)产于这个美丽的国家。此外,墨西哥、非洲、巴西、美国也有出产。人们把从不同角度看到欧泊(Opal)不同色彩的现象称作“变彩”,变彩越多,色块越美艳,欧泊(Opal)的价值越高。欧泊(Opal)的体色有黑色、蓝、绿、棕、橙色、橙红色、红色等,根据底色的不同,人们把欧泊(Opal)分为黑欧泊(Opal)、火欧泊(Opal)、白欧泊(Opal)、晶质欧泊(Opal)(透明)等等,同样的变彩,底色越深,价值越高。因为深浓的底色可以把娇艳的变彩淋漓尽致的反映出来。优质黑欧泊(Opal)的市场价每克拉可以达到数万美金,依旧供不应求。它最优质的产地在澳大利亚的闪电山脊。

 

 


    据说很久前的一日深夜,一位牧羊人带着狗和600头羊经过此地,结果羊群被闪电击中,该地从此得名。1903年,人们第一次在此地发现了高品质的黑欧泊(Opal),但是问题接踵而来:欧美的珠宝销售商们认为这种欧泊(Opal)无论色彩图案还是底色都与以前的浅色欧泊(Opal)如此不同,它的漂亮似乎太令人难以置信这是天然的宝石了。三年后,经过澳大利亚商人的努力推广,纽约时尚界的风向标——第五大道上的一家珠宝公司率先采用黑欧泊(Opal)镶嵌首饰,人们逐渐开始接受这种宝石。经过长达数年的推广,它终于赢得人们的认同和尊重。今天,黑欧泊(Opal)以它华贵又深邃的体色和浓艳的变彩征服了全球的珠宝爱好者,当年的尴尬处境早已一去不返,可谓是几经波折。

 

 


    欧泊(Opal)的摩氏硬度约在5-6,属于中等硬度,佩戴时需避免重力碰撞。我国目前市场上最多的是白欧泊(Opal),这类欧泊(Opal)因为底色浅,色彩不甚明显,故价值不高。黑欧泊(Opal)只在顶级珠宝柜台中偶然见到,不过随着人们对它越来越了解,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它,拥有它。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