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9月珠宝市场悄悄升温 “亲民”彩宝成了新宠儿

日期:2013-09-13 浏览次数 83

 

 

彩宝是一个统称,主要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高档宝石,以及一些半宝石,比如碧玺、坦桑石、芙蓉石、欧泊以及各种颜色的水晶等等。

 

 

    随着中秋节和下半年婚庆旺季的来临,平淡了一夏的珠宝市场正在悄悄升温。 

  这段时间,在各大商场的珠宝专柜,经常可以看到不少携手挑选定情信物的情侣,还有一些特地赶来挑选中秋礼品的顾客。 

  上半年,黄金跌价让黄金销售一枝独秀,而如今,彩宝风头正劲。记者看到,不少以前专卖黄金首饰、钻石首饰的品牌,纷纷推出彩宝柜台。夺目的色彩,一下子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彩色宝石销售看涨 品牌纷纷推出新柜 

  进入婚庆高峰,黄金首饰、钻戒、镶钻的吊坠,都卖得不错。杭州大厦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买的顾客大都是准备结婚用的,所以虽然黄金价格较前段时间有点回升,但是硬需求在,大家还是愿意埋单。 

  在今年的珠宝市场中,除了传统的黄金、钻石和玉石,还有一股新兴力量不可小觑,那就是彩宝。 

  彩宝是一个统称,主要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高档宝石,以及一些半宝石,比如碧玺、坦桑石、芙蓉石、欧泊以及各种颜色的水晶等等。 

  记者看到,不少以前专卖黄金首饰、钻石首饰的品牌,纷纷推出了彩宝柜台,夺目的红、蓝宝,华贵的祖母绿,鲜艳的碧玺、粉嫩的芙蓉石、湛蓝的坦桑石……这些令人惊艳的颜色,一下子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古名珠宝柜台的店长表示,这两年,店里彩宝的销售不断增加,货品也增加不少,特别开出专门的彩宝柜台来卖,尤其是价格在几千至一万左右的半宝石,因为价格不算昂贵,又特别出彩抢眼,卖得最好。” 

  钟情彩色珠宝的,大多是3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4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因为彩色珠宝,尤其是深色系的宝石,需要一种经年累积的气质,佩戴才能显现出优雅、高贵,年轻人比较难驾驭。店长说。 

  在杭州大厦A7楼大堂吧的一个珠宝活动区,不少年轻顾客也在挑选彩宝饰品,几位年轻女性当即挑走了一个淡紫色的镀银碧玺戒指。记者看到,一只首饰盒里满满四排吊坠和戒指,已经卖得差不多了,这些碧玺饰品的颜色以浅绿色、浅紫色为主,价格也不高,在700元至3000元不等。 

  店内人员说:我们品牌主要是卖白玉的,但是因为看好彩宝市场,所以这次也特别准备了一些彩宝的饰品来卖,吸引一下人气。” 

  高端彩宝成投资新宠 专家建议不要盲目跟风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碧玺、芙蓉石、坦桑石、琥珀、水晶、欧泊这样比较亲民的彩宝销量增长,一些真正的高端彩宝,比如动辄几十万元的蓝宝石、红宝石、祖母绿,因为具有不错的收藏价值,也不乏客人出手。 

  资深珠宝行业人士潘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年,高端彩宝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在扩大,销售增长很快,而且不断升值,去年增值达到了30%左右,未来几年仍将处于上升通道。 

  高端彩宝在全球来看都是流行的,因为它更稀缺,有艳丽的颜色。而在中国,彩宝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因为早些年,中国的珠宝市场只有钻(钻石)、翠(翡翠)、金(黄金),颜色比较单调,彩色宝石的出现,激发了消费者的新鲜感。潘先生说,已经有不少人选择购买高端彩宝投资收藏。 

  据国内最大的彩色宝石门户网站中国彩色宝石网发布的国内首个《中国彩色宝石收藏趋势报告》显示,国内彩色宝石产品的知晓率和购买率在过去5年中增长1倍以上;受供应趋紧的影响,彩色宝石的价格在过去5年大幅上涨,成为最受关注和收藏增值最快的珠宝消费品类之一。 

  报告指出,过去5年,中国市场开始对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传统经典宝石之外的品种表现出特别的兴趣和很大的吸纳能力。其中,消费者兴趣最大、对供求影响最为明显的是碧玺,国人对于红碧玺和西瓜碧玺的需求爆发,一度直接导致相关宝石全球性短缺与涨价。 

  如果想要投资高端彩宝,需要一定的鉴别力。 

  我有一个朋友,前几天去泰国旅游,买了一颗十万的红宝石,带回来一鉴定,其实只值个一两万。该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彩宝最基本的挑选技巧,跟钻石一样,也是“4C”标准,即宝石的克拉重量(CARATWEIGHT)、净度(CLARITY)、颜色(COLOUR)、切工(CUT)。一般而言,1克拉以上、净度无明显瑕疵、色泽比较纯正、切工好的彩色宝石有投资和收藏价值。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