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香港珠宝展:彩宝与钻石争辉

日期:2013-09-26 浏览次数 5

 

www.gcgc.org.cn-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

2013年九月香港珠宝首饰展览会于9月17日闭幕。这个号称全球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珠宝展会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博览馆)及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会展中心)两个会场进行,览总面绩达135,000平方米。吸引了3633家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参与,参展商数目增长达3%。展会主办机构亚洲博闻估计,今年九月展吸引逾52,000名环球买家莅临采购。

而在会场中也可以发现,在金融海啸肆虐的近几年中,珠宝行业虽然受到沉重打击,但此次展会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大量彩色半宝石如碧玺、坦桑石以及传统有色宝石如翡翠、绿宝、红宝、彩色钻石;有机宝石如珊瑚、珍珠等的价格都出现明显上扬,而且成交情况不俗。但中低档钻石仍然失宠,不过高素质克拉钻同样出现价格上浮。

根据主办方统计,在参展团体中,泰国是九月展规模最大的海外展团,参展的公司超过350家;欧洲方面意大利的参展商最多,有近240家公司参展。美国也有逾250家参展商参展。而本次展会依然出现了全球最大的钻石展馆,参展公司超过430家。包括世界最为知名的两大钻石机构—比利时AWDC(钻石高阶议会)、IDI在内的430家企业与机构参加了钻石展。俄罗斯钻石矿商Alrosa也连续5天举办钻石拍卖会,其中包括其拥有的多枚百万元港币以上估价的巨钻。在前两日展览会中,已经有20多颗50万~100万港元的钻石成交。

但记者参观多家展位了解到,中低档珍珠、钻石的交易并不活跃,较少人问津单价在5万~20万港元之间的中档裸石,1克拉以上的钻石今年受到的关注也大不如前。因为奢侈品市场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大不如前,1克拉钻石零售价要10万元上下,受众较窄,市场混沌期零售商多处观望态度,较少囤货。而美国及俄罗斯的参展商则大多表示,由于中国内地商家、顾客对于顶级钻石的认识还比较有限,他们公司生产的天然彩色钻石、单价在100万港元以上的顶级钻石,比较少会卖到中国内地市场上来。

但是翡翠、南洋珠、大溪地珍珠、红珊瑚等中国地区较受欢迎的宝石,则出现明显价格上扬。有日本参展商表示,去年他带来一批在日本国内滞销的翡翠戒面希望出货,但销售欠佳,满绿糯种戒面只能以数千元销售;但今年他余下的戒面虽然提价了仍快速销售完毕,他可以提早一天退展。而在其他展位上,高质素的南洋金珠、白珠以及红珊瑚等,开价均比去年有50%-100%以上的涨幅。

另外,不同地区的商家各有专攻,销售更为细分化是今年的一大特色,如日本参展商以高级珍珠、彩钻为主,台湾商家以高质素红珊瑚及翡翠为主,香港商家以中档翡翠及钻石为主,欧美展商以钻石及设计感强的k金首饰为主,印度、泰国厂商则以夸张设计的彩宝为主等等。今年的设计师廊内,来自台湾的设计师以简约而不乏古典韵味的设计胜出,较之爱好以大量群镶碎钻衬托主石的香港设计更让人回味。目前港式珠宝设计给人的感觉正如90年代内地盛行的港式装修,初看精致华美,但一再细品则会感觉审美疲劳。此外,今年在香港会展中心展出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的古董首饰也获得青睐,如纽约一家画廊老板也从事古董腕表和珠宝业务,他透露在展会开幕当天就销售了多件产品。

而相比往年顶级钻石一枝独秀的局面,今年内地零售商对于彩色宝石的兴趣大幅度上升。在第一天的会场上,就有来自内地的零售商与澳大利亚的参展商达成了近2000万港元的意向性协议,标的物主要是彩色宝石。今年展会上出现了数量众多的高价祖母绿、蓝宝石、红宝石、碧玺、坦桑石、欧泊石、橄榄石等,很多高级红蓝宝石裸石的估价都在200万~1000万港元之间。而翡翠市场中、低、高端产品的交易量均较2012年回升,其中,单价在5万~50万元之间的产品尤其受到零售商青睐。

国际珠宝展既是珠宝行业景气度的风向标,也是国际经济的晴雨表。目前来看,包括翡翠、彩宝、有机宝石在内的多类产品具有回暖迹象,关注度提高,交易量上升。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