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个头大净度高蓝宝石比红宝石性价比更高

日期:2013-09-26 浏览次数 5

 

摘要:作为国际公认的名贵宝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和钻石并列为世界五大珍稀宝石。但在中国,红宝石、蓝宝石的知名度远远不如钻石,虽然近年来价格也有大幅上涨,但涨价的步伐跟不上翡翠、碧玺、钻石等的“脚步”。特别是个头偏大的蓝宝石,价格仅是同品质红宝石的1/3,性价比非常高···

 

本文引自:羊晚理财季·珠宝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访谈嘉宾  胡学年

(注册珠宝检验师、注册珠宝评估师、广东省地质局广地珠宝首饰公司高级工程师)

作为国际公认的名贵宝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和钻石并列为世界五大珍稀宝石。但在中国,红宝石、蓝宝石的知名度远远不如钻石,虽然近年来价格也有大幅上涨,但涨价的步伐跟不上翡翠、碧玺、钻石等的“脚步”。特别是个头偏大的蓝宝石,价格仅是同品质红宝石的1/3,性价比非常高。

蓝宝石就是蓝色的吗?

羊城晚报:很多人认为蓝宝石就是蓝色的,为什么一些橙色、粉红色的宝石也标称蓝宝石?

胡学年:蓝宝石是除红色色调外,其他所有颜色的刚玉宝石的通称。因此,蓝宝石的颜色,不仅可以是蓝色的,也可以是黄色、绿色、橙色、褐色甚至是无色的。

在很长的时间里,对粉红色刚玉到底属于红宝石还是蓝宝石,国际上一直存在争议。我个人觉得,粉红色刚玉如果被归入红宝石类别就太吃亏了,因为红宝石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的颜色,而粉红色刚玉的红色并不浓艳,如果归入红宝石,价格肯定大受影响,现在市场上的粉红色刚玉基本上也都标称为“粉红色蓝宝石”。

产地不同影响蓝宝石价格?

羊城晚报:蓝宝石的产地很多,这是否影响它的价值?

胡学年:蓝宝石的主要产地有缅甸、泰国、斯里兰卡、柬埔寨、印度克什米尔、澳大利亚、中国山东。决定蓝宝石价值高低的最终还是品质,但不同产地的蓝宝石品质是不一样的。

蓝宝石中,最好的是产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矢车菊”蓝宝石,一直被誉为蓝宝石中的极品,它呈现出的是一种朦胧的略带紫色色调的浓艳蓝色,给人以天鹅绒般的外观。这种蓝宝石的产地位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区,从1861年起被大量开采,1887年正式停产,因此极为稀少,价值非凡。

缅甸也是蓝宝石的重要产地,与克什米尔或锡兰蓝宝石的区别在于,缅甸蓝宝石的色泽比较鲜活,并呈现轻微偏紫的电光蓝。由于皇室家族将其视作极致典雅的代表,所以这种色彩一般被称作“皇室蓝”。

十多年前,中国山东昌乐出产的蓝宝石也流行过一段时间。昌乐蓝宝石的个头都比较大,但致命伤是普遍蓝得发黑,虽然经过热处理后,黑色会变淡,但颜色始终不如泰国、斯里兰卡产的蓝宝石浓艳。

大个子蓝宝石性价比高

羊城晚报:前几年翡翠、和田玉、碧玺的价格涨得特别厉害,相比之下,红蓝宝石的价格虽有上涨,但涨幅不如它们惊人。现在买红蓝宝石的人多不多?

胡学年:广地珠宝是第一个将红蓝宝石引入广东的商家,最近几年人们对彩色宝石的认识度明显提高,红蓝宝石的销量一直都很不错。以广地珠宝销售的红、蓝宝石为例,1克拉的红宝石,目前普通的价位是1万-3万元,品质高的5万-7万元,比钻石还要贵;而1克拉的蓝宝石,视品质不同目前的价格在5000-2万元不等。

天然红宝石“十红九裂”,没有一点瑕疵及裂纹的天然红宝石极为罕见。相比之下蓝宝石就没这个毛病了,净度比较高。而且蓝宝石的个头都比较大,动辄1至5克拉,10克拉以上的也不少,价格却仅是同品质红宝石的1/3左右,性价比非常高。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