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上海国际珠宝展:亿元翡翠不卖 彩色宝石热销

日期:2013-09-26 浏览次数 5

 

                

 

亿元翡翠、上千万的项链、五克拉的“鸽血红”戒指……今天上午,2013上海国际珠宝展在浦东世博馆开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比利时、澳大利亚、日本等10多个国家、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内地200余家品牌企业和知名金店,展示上万种新款首饰、时尚珠宝饰品与精品摆件。彩色宝石成市场关注热点,展商坦言,从去年至今,其彩宝的销量同比增长了五到六倍。

    亿元翡翠手镯只展不售

    老凤祥展位前,价值近2亿元的顶级翡翠手镯、红蓝宝高级套件精品、老凤祥荣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手工摆件珍品,令不少观展者驻足。记者看到,这款价值近两亿元的手镯质地细腻纯净,通体绿色浓艳均匀,形状圆润饱满。工作人员介绍,该手镯选用的是缅甸不可多得的整块原石打造而成,估值近2亿元。“因为产品稀缺,所以只供展示,不销售。”

    城隍珠宝带来价值上亿元的手镯挂件“天作之合”,这两件玉器出自同一块原料,晶莹剔透的色泽让不少参观者在展柜前凝视良久。另一块重达10公斤的和田籽玉原石“城隍壁”也出现在了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块洁白细腻的原石价值1500万元,每年升值空间在30%以上,为市场少有。

    650万元楠木桌吸引眼球

    今年首次参展的嘉善国际木雕城带来了多个造型迥异的木雕作品,成为“珠光宝气”中的“异类”。该展区内,一个长约3.7米宽约1.4米的楠木长桌,售价竟高达650万元。负责人吴先生介绍:“这款楠木桌子采用的是上好的福建楠木,水波纹的图案浑然天成,因为资源稀缺,具备较大的升值空间。”他拿起一款阴沉木雕刻的《济公》作品说:“所谓阴沉木,其实也就是乌木,是长期埋在淤泥里,在缺氧、高压环境下,形成的炭化木,如果不是后期雕琢,这样一块颜色晦暗的木头,很少会有人注意,也根本不可能开出上万元的价格。”

    据介绍,所有木雕作品中,价值最高的当属沉香,“现在好一点的沉香,一公斤的价格都要在七八十万元,由于资源稀缺,每年都以15%到30%的涨幅在增值。”记者看到,现场一个约2公斤、名为“马到成功”的沉香摆件,开价五万八千元。

 彩色宝石成消费热点

    作为本次展会的另一大亮点,香港100余家参展厂商和台湾51家珠宝厂商带来了火彩艳丽的彩色宝石,就连老字号品牌老凤祥展位,也一改以往贵金属唱主角的单调色彩,将翡翠、红蓝宝、白玉、珍珠等五彩缤纷的首饰精品摆上了展台,其中一款五克拉鸽血红红宝石戒指,开价高达398万元。

    老凤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各门店彩色宝石的销售同比增长了五到六倍,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彩色宝石的佩戴与收藏,红蓝宝、碧玺、坦桑石都较热门。中国彩色宝石网首席执行官崔岳东印证了这一说法,他告诉记者,过去五年国内彩色宝石产品的知晓率和购买率已增长1倍以上,彩色宝石已成为继黄金、翡翠和钻石之后最受关注的消费品种,同时也是收藏增值最快的品种之一。

    彩宝大类中究竟哪些最名贵?澳洲欧泊协会中国联系人陈永洁指出,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猫眼、欧泊五种宝石系五大名贵彩宝,前四种的价值近年来已被市场炒高。上海钻石交易所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牧表示认同,他指出:“前几年,收藏级的彩色宝石平均每年涨幅在20%以上,个别品种达30%到50%。”

    尽管红蓝宝涨幅惊人,但在中国知晓度并不高的欧泊却一直维持20年前的价格水平,一克拉的价格在400至上万美金之间,陈永洁说:“20年前,欧泊的价格是碧玺的30到40倍,但近年来随着碧玺价格的上涨,两者的差价越来越小,一旦欧泊在中国的知晓度提高,富人阶层介入,相信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