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典当行里淘翡翠彩宝

日期:2013-12-18 浏览次数 19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 白頔)去典当行“淘宝”的人,免不了要被琳琅满目的各色珠宝玉石所吸引。而如何对这些宝贝进行鉴赏和选购也是件极为考验功底的事情。那么,典当行里究竟有哪些珠宝玉石品类是适合去收藏投资的,其中又有怎样的淘宝秘诀呢?中国文物网为此特别采访了宝瑞通典当行民品经营中心金牌典当师徐泊涛,请他为我们一一讲述典当行里淘珠宝玉石的相关技巧和注意事项。

翡翠最抢手 彩宝有潜力

哪些珠宝玉石品种是值得去购买的?对于这一问题,徐泊涛针对当前典当行的销售现状所给出的答案是,在典当行里最为抢手的物品,首推就是翡翠,其次是白玉,再有就是彩色宝石。而要说其中升值潜力最大的,徐泊涛认为当属彩色宝石。

“彩色宝石又分成很多种,其中大家所熟知的碧玺和南红,目前的市场热度很高,价格也已经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徐泊涛介绍到,“而像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橄榄石、坦桑石这一类在国际上已经被认可的彩色宝石,由于现阶段在国内的认知程度还比较有限,所有相对来说今后的升值潜力也会更大一些,建议大家可以多多关注一下。”

淘翡翠要360度看仔细

虽说翡翠最为抢手,但是如何挑选翡翠也是门大学问。那么在典当行里挑选翡翠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对此,徐泊涛表示,首先典当行里所销售的翡翠的价位还是非常实惠的,“比如我们这里一个大小适中、相对满绿的挂件,它的价位可能才不到一万块钱。而这里其实从价位上就已经明显告诉消费者,它低有低的原因,高有高的道理。”

那么,这个原因和道理究竟是什么呢?据徐泊涛介绍,如果一件满绿翡翠的价格定的比较低,很可能是因为它有一些瑕疵点,而这些瑕疵点,通常都是比较隐蔽的。“这些地方不仔细看的话一般是注意不到,但我们专业人员在验货的时候会注意到,所以就把价格给调低了,而且典当行里面的东西因为都属于二手商品,是不退不换的,因此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在光线充足的地方,将翡翠360度转着看仔细,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不过,徐泊涛也指出,一件翡翠饰品即使是有一些小的瑕疵,只要材质优良、工艺制作得当的话,还是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淘彩宝要尽量从宏观上看

彩色宝石是目前最具升值潜力的宝石种类,而在典当行选购彩色宝石又有哪些诀窍呢?对此,徐泊涛指出,有很多消费者对于彩色宝石这一块的选择比较苛刻,“但从我们专业人员的角度上来讲,有些时候,一些颗粒比较大的彩色宝石,它上面可能会有黑色的瑕疵点,我们称之为包裹体。而我们建议您不要仅仅依据这么一个小小的瑕疵点儿,就放过了那些值得入手的彩宝。”究其原因,徐泊涛表示,在挑选翡翠时,要尽量从微观上去看,不要从宏观上去看。而挑选彩色宝石则正好与之相反,要尽量从上宏观去看,不要从微观上去看。

此外,徐泊涛还特别强调,有些看似没有瑕疵的彩宝,很有可能是经过优化的。“依照国际惯例,彩色珠宝这一块,一般把优化作为一种正常手段。当然优化是优化,处理是处理。处理是把它染色,属于作假了;而优化则是直接给它提纯了,是一种被允许的工艺。不过,虽说如此,经过优化后的彩宝和纯天然的彩宝在价格上相比还是有所区别的,这一点大家也一定要注意。”

最后,徐泊涛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彩宝和翡翠时,只要是当代制作的工艺品一般都会有权威机构的鉴定证明,因此一定要向商家索取鉴定证书。

专家介绍:

 

徐泊涛,宝瑞通典当行民品经营中心金牌典当师,从业时间20多年,在文物鉴定及修复,古玉鉴赏、翡翠珠宝评估及鉴定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多次担任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嘉宾。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