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红宝石等彩色宝石价格远没到高点

日期:2014-02-25 浏览次数 74

 

   

 

    近年来,随着钻石热、翡翠热的兴起,紧接其后的“彩宝热”开始出现。彩色宝石尤其是顶级品种,日渐成为人们投资、装饰和收藏的热点。专家表示,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都是大家比较看好的品种,也可以说仍是潜力股,目前价格还远没到高点,往上涨是迟早的事情。尤其是蓝宝石,目前价位偏低,最应该出手。

    专家介绍说,彩色宝石是宝石大家族中除钻石外所有有色宝石的总称,当中的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与钻石并列为世界五大珍稀宝石。此外还有碧玺、海蓝宝石、坦桑石、托帕石、尖晶石、水晶、石榴石等。随着红蓝宝石价格一路看涨,其中不乏有些商家以类似的有色宝石“挂羊头卖狗肉”。

    专家提醒,投资者须注意区分蓝宝石和坦桑石,红宝石和红尖晶石。据业内人士介绍,坦桑石其实也是人们关注的一种彩色宝石。电影《泰坦尼克号》里面那颗最终沉入海底的硕大的宝石,就是坦桑石。据了解,这种宝石只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出产,近年来开始被中国的珠宝市场关注。但是,其价格还是与蓝宝石有一定差距,目前价位是蓝宝石的四五成。就颜色而言,它的颜色普遍比蓝宝石更为鲜艳,而且大克拉的成品更多,有的甚至达到十几克拉。而红色尖晶石,价位不到红宝石的一半,目前市场销量不大。历史上许多被称为“红宝石”的宝石实际上是尖晶石。尖晶石是含有镁、铝的氧化物。天然红宝石有较强的“二色性”,所谓二色性,就是从不同方向看有红色和橙红色两种色调,如只有一种颜色,则可能是红色尖晶石。

    在彩色宝石色泽方面,原则上,红蓝宝石的颜色越接近理想的光谱色,其质量就越高。例如,缅甸鸽血红红宝石和克什米尔矢车菊蓝宝石就与理想光谱色较为接近,因此它们分别是红蓝宝石中质量最好的。反之,如果红蓝宝石的附色所占比例越大,颜色就越不纯,价值也较低。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