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不可拒绝的彩色宝石

日期:2014-04-04 浏览次数 50

 

人类社会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等级制控制系统,所以珠宝美则美矣,但也无法不受制于人地被分为三六九等。Statement Jewelry(入门级珠宝)、Fine Jewelry(高级珠宝)、High Jewelry(高级定制珠宝),以上三个名词构成了目前珠宝市场的等级制。

Statement Jewelry通常指那些易于在ZARA、H&M、J CREW等“快时尚”品牌获得的配饰,大多由皓石、塑料、廉价金属这类成本较低的原材料制成,只为满足装饰目的。Fine Jewelry则会采用贵金属,至少是14K金并镶嵌小颗粒钻石,大多珠宝品牌的产品线都覆盖了Fine Jewelry,例如宝格丽(Bvlgari)的弹簧戒及入门级的项链等。

处于金字塔顶层的High Jewelry 永远笑傲江湖,原石身价本就卓尔不群,加之和Fine Jewelry的批量生产有所区别,通常由一个设计师全程负责,甚至具有唯一与不可复制性。物以稀为贵,所以此类顶级珠宝永远作为市场霸主不可撼动。

与高级定制时装一样,随着奢侈品消费不断深入日常生活,尤其于中国市场,High Jewelry无论在名流圈还是大众消费者那里都享有着越来越高的地位,价格也逐日上升,通常单件作品就达到百万以上。

高级定制珠宝通常会采用级别较高的宝石。一般而言,制造商通过稳定的裸石供应商进行采购。部分大品牌为压缩成本会选择拥有自己的宝石矿,以期提高自身的利润空间,不过最终的成品价格并不受影响。更何况,高级定制珠宝的价值并非单纯体现在原材料与做工上,关键还得在于设计以及制作流程——往往出自设计名家之手,由整个团队跟进,严格按照要求为客人提供定制服务。

2012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2012举办的“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秋季拍卖会上,珠宝设计师James W. Currens设计的缅甸鸽血红红宝石项链和耳环套装以8305988美元的价格拍出,创下世界纪录新高价格。鸽血红红宝石目前在国际拍卖市场中的价格为每克拉15万美金,单价远超10克拉黄色钻石3倍。

2011年至今,几乎所有品种的彩色宝石皆身价大涨150%,更有甚者达到200%-300%。印度克什米尔所产的蓝宝石中以“矢车菊”最为顶级且稀有,因为未来数十年间没有被开采的可能性,现在于市场上流通的绝无仅有的几颗“克什米尔矢车菊”的拍卖行情一再翻新世界纪录,2013年国际上拍出的最高成交价已超过亿元人民币。

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五大宝石——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欧泊之外,半宝石也因其色泽华丽与流光璀璨而为各大珠宝品牌所青睐。况且,在如今的国际宝石界,半宝石与宝石的概念十分模糊,两者拥有统一的称谓,即“彩色宝石”。

对中国市场而言,由于消费者近两年才纷纷开始关注彩色宝石,故而以其为珠宝界新趋势,实则在中古时期的欧洲,红蓝宝、碧玺等彩色宝石早已十分流行。且出于其不断上浮的价格空间,彩色宝石获得了国际收藏家们的青睐。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