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投资碧玺 解读彩虹的秘密

日期:2014-05-07 浏览次数 54

 

导语:在过去的五年间,一路飙升的碧玺价格,已然成全了无数的投资传奇。在未来的日子里,素有彩虹宝石美誉的碧玺,可否再现佳绩?本期China Gems与您共飨宝石独行侠陆永庆先生的投资心得。

Tayma帕拉伊巴碧玺首饰

悠久的历史文化

碧玺具有投资收藏价值的观点,近几年才开始在中国流行。其实,早在古代,碧玺就颇受藏家的喜爱。碧玺这个名词最早出现于清代典籍《石雅》之中,在之后的历史文献中也可找到“砒硒、碧玺、碧霞希、碎邪金”等称呼。

在清朝,碧玺还是慈禧太后的最爱。据说,她的殉葬品中就曾有一块重36两8钱的碧玺莲花摆件和一块用西瓜碧玺做成的枕头,时值75万两白银。此外,当时一品和二品官员的官帽上佩戴的宝石也是碧玺。

在欧美,碧玺和欧泊(Opal)并称为十月的诞生石。1768年,自瑞典著名科学家林内斯发现碧玺具有一般宝石罕见的压电性和热电性之后,碧玺又被称为“电气石”,后来还被装置在潜水艇用作压力测量用的芯片。

至尊珠宝色彩缤纷的碧玺戒指

神奇的碧玺家族

碧玺,是宝石世界中最神奇的家族。它的兄弟姐妹色彩缤纷、数量繁多。碧玺家族中,销售数量最高的是红色碧玺和绿色碧玺,销售价格最高的是帕拉伊巴碧玺和铬碧玺。

国内市场接触较多的品种是红碧玺、绿碧玺、双色碧玺和西瓜碧玺。在国内,“双色碧玺”与“西瓜碧玺”常常被混淆,然而在欧美市场它们却有着严格的区别,不仅英文定名不同,价格差距也较大。

在欧美市场,碧玺的品种可大致分为:红色碧玺(Rubellite)、绿色碧玺(Verdelite)、蔚蓝碧玺(Indicolite)、黑碧玺(Schorl)、紫碧玺(Siberite)、无色碧玺(Achroite)、双色碧玺(Bi-Colored)、西瓜碧玺(Watermelon)、猫眼碧玺(Catseye)、钠镁碧玺(Dravite)、亚历山大变色碧玺(Color-change)、钙锂碧玺(Liddicoatite)、铬碧玺(Chrome)和帕拉伊巴碧玺(Paraiba)共14种。

最具投资价值的碧玺品种

1.帕拉伊巴碧玺

优质的帕拉伊巴碧玺非常罕见,价格接近钻石。

1989年末,由Heitor、Barbosa率领的宝石探勘团队,在巴西东北方的帕拉伊巴省发现了一种含铜元素的蓝绿色碧玺,它的颜色非常鲜艳,能闪耀出霓虹般光芒。这在当时引起了宝石圈的轰动。2000年,人们又先后在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发现这种美丽的蓝绿色碧玺的新矿脉。2007年,宝石界颇具名望的LMHC(Laboratory Manual Harmonization Committee)将这种开采于巴西、莫桑比克和尼日利亚,含铜元素的碧玺正式定名为帕拉伊巴碧玺。

按照该观点,产地并不局限于巴西的帕拉伊巴省,只要碧玺中含有一定量的铜元素,即可称之为帕拉伊巴碧玺。但是,现在有一些收藏家只认可巴西帕拉伊巴地区出产的铜碧玺为帕拉伊巴碧玺。不过,令他们感到尴尬的是:目前,国际上的几大宝石实验室都不能提供碧玺的产地判断。在现有的宝石证书上,碧玺的鉴定是不区分产地的,所以,即使是来自帕拉伊巴的帕拉伊巴碧玺,也有可能是从其他产地采购而来。

2.铬碧玺

铬碧玺,是碧玺家庭中最稀有的美丽品种。10克拉以上,切工净度好,颜色鲜艳的大颗铬碧玺很是罕见,是宝石中的顶级藏品,极具投资价值。

具有高饱和度的浓绿色铬碧玺只出产于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在切割时,为降低铬碧玺的深色调,一般要考虑到它的多色性,选取损耗率最高的宝石C轴为桌面进行切割。铬碧玺的原石颗粒普遍很小,如此一来,通常就只能切磨出0.5~3克拉的小颗粒宝石。

在商贸中,人们常将普通绿碧玺误作铬碧玺。在这里,我教大家一个简单的鉴别技巧:在查尔斯滤色镜的笔灯下,普通绿色碧玺不会变红,而铬碧玺会呈现出粉红色或红色。因为,铬碧玺同红宝石、祖母绿、翡翠等名贵宝石一样,也是由铬、钒等微量元素致色,所以可以利用滤色镜来判断碧玺中是否含有能致色的微量元素,据此与不含铬、钒的普通碧玺区别开来。

至尊珠宝色彩缤纷的碧玺戒指

3.红色碧玺

很多彩色宝石都有红色系列,其中最昂贵的红色系彩色宝石当推红宝石,其次就是红碧玺。有些优质红碧玺与红宝石相比,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然而,红碧玺与红宝石的价格差距非常大。

1995年,我曾探访过马达加斯加岛的碧玺矿,那时,该矿正值大量开采中。我曾在台湾出版的珠宝杂志上提出,此时应是采购红碧玺的最佳时段。如今,回看笔者多年来的宝石采购记录,那时正是其历史最低价位。此后,红碧玺的价格,节节攀升。到了2009年至2012年,红碧玺的涨幅尤胜。这股强劲的市场需求正是来源于喜好红色的中国。

红碧玺的价格还会涨吗?这是朋友们近来最爱问我的话题之一。宝石是不可复制的自然瑰宝,数量稀少的优质宝石价格历来都能与日俱增。如果能用收藏的眼光,将它们纳入囊中肯定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4.绿色碧玺

在巴西,绿碧玺素有“巴西祖母绿”的美名。颗粒大、净度好、火彩强、切工好的绿碧玺,也给予了设计师无限的创作空间。与价格昂贵的祖母绿相比,价格依然亲民的绿碧玺具有相当强的可佩戴性。近年来,诸多绿色系列的彩色宝石价格都在飞涨,而绿色碧玺的涨幅却不大,我预计在2013年后,它的升值空间将很值得关注。

在投资收藏绿碧玺时有很多窍门。绿碧玺的绿色系列很丰富,在挑选时首要考虑的就是颜色。在挑颜色时,最好多挑选“浅绿色”的碧玺。有些经过热处理的绿碧玺,往往会略带“灰调”,尤其是产自南非的深棕色碧玺原石,在热处理后常常呈现出灰绿色。这些颜色在强烈的珠宝灯下极易让人走眼,需要引起投资收藏者的重视。

5.其他品种

双色碧玺、西瓜碧玺、猫眼碧玺也很受市场欢迎。

双色碧玺大都是细长枝状的晶体。它的颜色“平行”于晶体C轴,看起来就像具有两节或两节以上的颜色。净度好的双色碧玺价格与红碧玺接近。

西瓜碧玺的颜色“垂直”于晶体C轴,从垂直的C轴来看,西瓜碧玺的外圈是一个颜色,内圈又是另一个颜色,看起来就像是西瓜的切面。西瓜碧玺的内含物与纹理较多,常用做雕件,因此,它的价格一直较为便宜,多以克或件计价。

猫眼碧玺的颜色很丰富,红色、绿色和多色的猫眼碧玺较受欢迎。猫眼碧玺眼线较粗,产量也不稳定,市场上的成交比例不高。

伯爵(Piaget)花香绽放主题项链

投资碧玺的注意事项

1.优选刻面碧玺

优质碧玺一定会被优先切磨成刻面,它的价格普遍高于素面(弧面)碧玺许多。但是,这个观点也不绝对。有些碧玺的二色性很明显,如果切磨成椭圆形,椭圆形两边的颜色会明显变暗。但是,大多数碧玺经椭圆形切磨后,都会让颜色较淡的碧玺呈现出双色或多色的特殊效果。

2.投资碧玺的大小

通常十克拉以上的、颜色均匀、净度好、花式明亮型切工的碧玺具有收藏价值。

3.碧玺的优化处理

市场上少见合成碧玺,但常见经过颜色优化的充填碧玺。此类碧玺,可在荧光灯下快速鉴别出来,没有荧光灯时,可观察它是否带有明显的灰色调。此类碧玺常见于弧面型宝石、圆珠和雕件上,净度好的刻面碧玺比较少见。

4.碧玺的内应力与热膨胀

如果你投资收藏的是没有切磨过的原石,那么在切割时,一定要考虑到碧玺的内应力与热膨胀。碧玺的热敏感度高,在切磨与镶嵌首饰时要特别注意温度的控制。同时,碧玺容易有较多的残留内应力,在切磨原石前要先释放它的内应力,在胶固环节时尤其要注意温度的控制。

至尊珠宝茗萃公主系列

投资观点

预计未来碧玺的投资与增值趋势将呈明显“M”型。因为至今碧玺的升值幅度仍不及翡翠的五分之一,而世界经济又未曾出现强劲的复苏迹象,考虑到国内珠宝市场的广大,优质碧玺的成长空间将远大于钻石和翡翠,有望成为继翡翠之后,最具有增值潜力的宝石。

宝石的M型走势

M型走势是指“优质顶级的宝石”将和“一般等级的宝石”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大。随着投资知识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中国的宝石投资者与藏家将会越来越倾向于投资收藏高品质的宝石,此类宝石的价格升值涨幅将会越来越大。

来源:ELLE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