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珠宝店大门完好无损 2公斤首饰如何被盗走?

日期:2015-07-23 浏览次数 75

 

    某个凌晨,4名窃贼熟门熟路地踹开了河南省郑州市某珠宝店的外墙,进入珠宝店实施了盗窃,盗走2公斤多黄金首饰。日前,邓兴乐等4名犯罪嫌疑人被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夜间接到警报,防盗门却安然无恙


  5月13日凌晨,郑州市某珠宝店的员工朱某接到保安公司电话,称店内有人触动警报,珠宝店可能失窃。随后,朱某急忙赶往珠宝店,但发现珠宝店的电动防盗门完好,以为是跳闸停电,电子钥匙无法打开。朱某将此事告知保安公司后,保安公司回复称若珠宝店停电或者电压低报警器可能会误报。


  自以为虚惊一场的朱某随即回家休息了。第二天早上,开锁师傅打开防盗门,店员们走进大厅,眼前的一幕让大家惊呆了:摆放珠宝首饰的柜台被撬开,里面的黄金项链和吊坠散落在柜台的角落,场面一片混乱。珠宝店经理当场报警,经过清点,珠宝店共有2公斤多的黄金首饰被盗。


  接警后,警方发现现场有三处疑点:第一,珠宝店的大门完好无损,而墙上却有个一米见方的洞,盗贼为何能在坚固的墙壁上凿出个“门”来?第二,店内监控录像显示,这伙窃贼对珠宝店的内部结构非常熟悉,难道是店员作案?第三,被盗柜台摆放的都是相对廉价的18K金饰品,而在旁边的柜台里,摆满的钻石和金镶玉却完好无损,难道盗贼不识货?


  窃贼竟然“踹”墙而入


  经过现场排查,警方发现,原来,珠宝店为了装修美观,竟然用装修瓷砖和固定角铁代替了砖混实体墙。盗贼们用脚踹碎了墙外瓷砖,用器械掰弯角铁,就进到了珠宝店配电房的一处过道内。


  监控录像显示,共有3人进入珠宝店,一人在门外望风。进入珠宝店后,他们并没有急着闯入展厅行窃,而是钻入天花板,爬到大门处,将防盗装置的电源切断,因此店员朱某在夜间发现防盗门没有电,以为是跳闸,防盗器误报。据珠宝店经理介绍,盗贼很可能知道珠宝店内警报装置的设置,因为配电房与展厅之间的木门上有防盗装置,一旦强行开门,就会触发警报。


  种种迹象表明,这起失窃案是熟人作案。就在警方将店员列为怀疑对象时,珠宝店失窃物品清单为警方提供了一条线索:被盗的展柜里都是相对廉价的18K金首饰,而与被盗展柜相邻的就是存放钻石和金镶玉的展柜。若是店员作案,怎么可能“避重就轻”?


  警方再次将注意力放在了墙体上的盗洞。有谁会知晓墙面上的漏洞?在询问珠宝店经理的过程中,警方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该珠宝店刚刚进行过内外装修。能够知晓外墙墙体漏洞的有可能是装修工人。


  随后警方查询到承包该店工程的装修工人来自山东菏泽。在排查珠宝店大门外的监控中,警方发现案发当晚有一辆可疑的白色轿车停在附近。经过比对,警方发现该车为套牌车辆,通过对当晚各高速路监控的查询,确认当晚该辆白色轿车是从山东菏泽上了高速公路。两处线索汇聚一处,就更加确定了该车的可疑性。在各种证据的印证下,警方实施了抓捕计划。随后,犯罪嫌疑人邓兴乐、刘世慷、梁振江、李付鹏4人被捕,被盗的2公斤黄金首饰绝大部分都被找到。在审讯中,4人对5月13日盗窃珠宝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装修工人两次策划盗窃行动


  据邓兴乐交代,他一直从事装修工作,年前在为该珠宝店装修期间发现了珠宝店外墙不牢固的漏洞。今年3月底,邓兴乐就已经策划过一次盗窃行动,伙同他人到珠宝店准备行窃,因准备不足,同伙被珠宝店门前的摄像头拍到了脸,担心留下线索,不得已放弃行动。


  邓兴乐说,装修期间他对珠宝店的警报装置非常了解,知道通过天花板可以切断防盗门电源,关闭防盗门警报。但是,在装修完工后,珠宝店内重新布置了柜台的报警系统,所以当他们进入珠宝店展厅时,警报器并未报警,但当他们试图打开展柜时,警报器报警,他们也顾不得柜台里是什么,撬开后急忙抓了几把金首饰匆忙逃走,全程用了36秒。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珠宝行业发展蒸蒸日上,尤其女性对于珠宝的喜爱,成为了拉动珠宝消费的一大动力。珠宝的华丽耀眼和贵重,不仅引来了众多的买家,也引来了心怀不轨、妄想不劳而获的不法分子。而珠宝店为了吸引顾客,在经营中,往往只注重营造高档的购物环境,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安保设施,成为了一个个摆在窃贼眼前的“肥羊”。如本案中被盗的珠宝店,为了美观,竟然使用装修用的瓷砖和角铁充当外墙,为日后被盗埋下了安全隐患。因此,检察官提醒,珠宝店应高度重视对安保人员的管理,并加大对安保设施的投入。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