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眼下市场里的南红都避免不了这些问题

日期:2015-10-28 浏览次数 87

 

    南红玛瑙在我国的历史上有很长的发展史,也是我国历史上的重要玉石收藏品种之一,直到现在虽然说不是我国独有的玉石品种,但是以我国出产的南红玛瑙质量为最高。近些年随着翡翠、和田玉的价格暴涨,很多商家或是雕刻师们很多都投入到了南红玛瑙的经营与创作之中,很多的收藏家也把目光聚焦到南红身上。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南红玛瑙的天然瑕疵。


1、裂

    南红历史这么悠久为什么在90年代翡翠与和田玉普遍被人接受的时候没有就是因流行起来?因为裂的原因,让本来质地与颜色都很好的保山南红一直落寞着,因为裂太大较难成器(所以保山料雕件注胶的很多),多以珠制品为主,较难形成多化的收藏模式。凉山南红出现后才弥补了没有完美雕件的空缺丰富了南红玛瑙的多元化收藏市场,因为凉山料裂少较为完整。


    不只是南红,裂,对翡翠、和田玉等几乎所有珠宝玉石都是致命的,但是这里又有活裂与死裂之分。活的在往后的把玩、佩戴里都有可能越长越大,甚至破碎,得特别小心保护。而死裂则已经是固定的,不会再生长,除非受到强力碰撞,否则正常的把玩与佩戴都不会有问题。所以商家有时说“这个产品有微裂,但是没问题的”表达的死裂就是这个意思。

2、杂质

    南红玛瑙的形成时因为火山岩浆喷发而成的,在喷发过程中,由于外界的压力和温度变化而形成的玉石品种,其化学成分为二氧化硅。在形成的过程中,火山喷发的火山灰进入到了南红玛瑙或是被南红玛瑙形成时被包裹之中了。就看到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杂质。


3、水线

    在南红玛瑙中水线时叫为常见的一种形态,少部分人认为这是一种瑕疵,但是大多数人很喜欢这种瑕疵,因为有水线的南红玛瑙肉质会更加紧密,所以对于水线是不是瑕疵这要看制作过程中,雕刻师们或是加工师门如何去处理。

4、棉

    棉这种形态在玉石之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类形态,有条状、絮状、雾状等(南红之中朱砂分布均匀的不算棉)。南红玛瑙之中只有在冻石与其水料之中较为常见这种瑕疵形态的出现。


5、水晶

    南红玛瑙与水晶从化学成分上来看属于同一种宝石(化学成分都是二氧化硅)。只是在形成的过程中,由于压力与温度的不同,玉化程度好的形成了南红玛瑙,玉化程度不好的形成了水晶。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见到的南红玛瑙常常有水晶共生的状态了,但是有水晶的南红玛瑙往往润度比较好。


分享到:
广东省彩宝首饰商会|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康王中路蓝巷国际珠宝交易中心5楼507 粤ICP备13016092号 公安备案号 44010302001040